close

IMG_6822.jpg

嗨~

最近剛好整理到這本《20幾歲就該懂的斜槓思維》打算要賣(想看我的二手書賣場可以點這邊)但忘記這本之前有沒有看完,想說在賣掉以前重新看一遍。

  IMG_6820.jpg

雖然連是否看完都不記得,但這本書裡的兩個大提點,卻深刻的伴隨著我。

二十幾歲的你,除了父母給的,你什麼都沒有。你可能會說你有時間,但這麼想的人,大部份都在浪費時間!
你最大的優勢和劣勢就是你一無所有,so be brave。

這兩個概念是我第一次看就直接銘記在心(雖然不記得出處是這邊哈),讓我保持謙虛卻勇敢的心

不過,我不會說這本書「必讀!推薦!」,因為我覺得它的雞湯成分有點高,但若想稍微給自己一些激勵、動力的話,是適合看一看的。

書目分享開始

書中舉了很多偉人的例子,教你如何提升工作效能,積極爭取表現機會才能被看見,委婉而幽默地做人,不背地說人壞話但要背地鞠躬,介紹跟尊貴之人的交友方法與避免遭人妒忌的處世之道⋯⋯etc總之就是一堆你看完會覺得做人好難的言論

提升工作效能 寫下每天工作中最重要的六件事,每天達成它

委婉做人 一個公司需要男員工都剃平頭。經理拿下帽子,說:「好的,各位的頭髮長度只需介在我和老闆之間即可」大家回頭一看,發現老闆是禿頭

為何不直接說明這是公司規定?因為直接規範可能顯得公司過於專制,進而影響這些新進員工對公司的印象。

(我覺得這個舉例滿好的,因為我平常幾乎認定委婉=做作,是個說話要嘛超級直接,要嘛悶在心裡死不說的人,但這個案例有說服我去多研究研究委婉說話的藝術耶)

幽默舉例 一個總統(我忘記是誰)在進行重要演講時,他的老婆不小心從椅子上摔了下來。他若關心,顯得不夠重視演講正在進行;若不關心,媒體又可對於他的薄情大作言論。

他說:「親愛的,我只有說當我的演講失敗無人聆聽時,你才需要這麼做。」成功化解尷尬,換得滿堂彩。

背地鞠躬 背後說人好話的意思。因為當面說顯得恭維,但背地跟他人說,通常反而能夠把這個稱讚自然的傳到當事人耳裡。

適當示弱 其實我覺得說白話就是叫你成功時別太驕傲,稍微歸功於幸運、裝笨一下啦!因為裝笨人家就覺得你沒威脅呀。這我很常用啦,好用推推(?)

面對批評 你要感激別人對你的批評因為這其實是好事,會促進你成長。

(ok,既然是好事,所以我應該多批評他人,畢竟我可是在給他成長機會呢!但不對吧,批評多數時候就是傷人的呀。面對別人的批評,我還是會感到受傷。

就算知道也許他的「等級」就只會說這種話,依然很難全身而退。我正練習忽略、練習把它當成磨練EQ,但要談感謝?no thanks!)

好,讓我們複習一下。

20幾歲的你呀,你要積極爭取機會努力被看見,每天寫下工作必須完成的六大重點並努力完成,當你真的被看見時,就算你認為自己付出了很多終於小有成果,平常也都沒在背後說人閒話想必人際經營的不錯,也請笑著說沒有啦都是運氣好,或者講個笑話讓場面不只有被看見的你笑的出來,此時可能你的幸運還有剩,還有人想讓你「成長」,你還得感謝他呢!

以為結束了?不,本書後段告訴你要勇敢展現個性!在異樣眼光下堅持自我!

我話就說到這,你有看懂吧


其他不認同的部分:書裏說,你不需要因為別人的話過度敏感,不須戴上這種悲觀眼鏡,它會阻礙你。(請作者去看《高敏感是種天賦》

其他書中提及的知識:

設立目標需要量化、考慮現實、有時間限制。最後一點最重要。

帕金森定律: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完成報告,你覺得你一定做不完所以拖到最後才做,結果還是趕在deadline前完成了。

不要讓自己的收入構成單一(另有提其他很皮毛的理財知識,這裏不提)

去讀《成功原理》和《如何做人》

認識芭芭拉白爾特斯、蒙田、山姆沃爾頓


心得

看完有種「雖然講了很多,但每種都只講到一點點」的感覺,並未有深入討論(甚至後面的言論還有點矛盾

不過我認為這對於有些看書時不動腦的人來說,是很好的練習!而且從中有被提點了四大觀念,這書看的還是值得!

內容不夠深入⋯⋯就放過它吧 有激勵到就好囉

最後,以本書對我而言激勵程度第三、四名的金句,跟大家共勉之。

「只為成功找方法,不為失敗找藉口」

「他們沒有把正在做的事當作是實現未來目標的一個環節」

本文到此,感謝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e沒有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